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今日热点

中法学生同上音乐课

发布时间:2018-04-13 11:16:47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4月12日讯(记者柯称 通讯员龚茂骏 胡培荣 视频剪辑曹洋)一堂音乐课“拖堂”到了两个小时,教室里却充满欢声笑语。原来,这是因为听课的有16名来自法国的学生,火热的中西文化交流氛围,让下课时间一再延迟。今天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在武大附中初中部,体验了这堂特别课程。
  这堂课从大合奏《茉莉花》悠扬欢快的乐曲声中开始,中国学生用古筝、二胡、琵琶等传统乐器完美配合,一开场就震撼了法国学生。接下来,几名学生还分别用这些乐器,独奏了《十面埋伏》《二泉映月》《站台风》等名曲。在民族舞和街舞展示环节,4名女生的表演,更是引来法国学生纷纷举起手机录像。
  随后,来自法国诺多弗高中的学生,也秀了一把钢琴和合唱功夫。最后,他们集体体验、学习了古筝,武大附中初中部法语班的学生们则充当起了翻译。
  当同学们学得热火朝天时,17岁的法国女孩提芬妮却只在一旁静静的看着。她说,自己对中国传统乐器很感兴趣,特别是古筝,但“感觉这种乐器很复杂,怕自己鲁莽上手会把它弄坏”。
  陪在提芬妮身旁的,是她此次来汉的结对学生、武大附中八年级女生吴曾铭嘉。她已经在“吴妹妹”家里借宿了4天,培养了深厚的感情。“这是我第二次来中国了,感觉这里的人特别善良,也都有一颗包容的心。吴妹妹经常会问我需要什么,她怕我想家,还主动把手机给我联系家人。她的父母虽说外语不好,也竭尽全力配合着肢体动作,和我交流。”提芬妮说。
  吴曾铭嘉说,这次交流活动一共持续5天,之前法国来的同学游览了武汉美景,还体验了学校的剪纸、书法、武术等特色课程。学校还特批接待小组的同学,少上了一天晚自习,带这些“外宾”体验夜江城。“‘小姐姐”后天就要离开了,不过我也会参加学校的回访活动,期待着9月去法国和她再相聚。”吴曾铭嘉说。
  诺多弗高中带队的中文老师李然说,每次来武汉,看到武大附中孩子们的多才多艺,总有新的收获。
  据了解,从2014年起,武大附中和诺多弗高中每年都会组织游学互访,今后还将深入进行更多教学合作。该校近年来坚持走特色化发展之路,开设有英语+德语、英语+法语、英语+西班牙语等小语种双语班,经常接待国外来访学生。该校学生在中西交流中进一步提升了语言能力,开阔了视野。

(作者:  编辑:苏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