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今日热点

今年汉马冠军又是他

发布时间:2018-04-16 09:15:22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记者 戎钰
  4月13日,2018汉马参赛选手见面会上,2017汉马冠军、摩洛哥小伙儿布达德·扎卡里亚霸气表态:“我今年就是来武汉卫冕的。”自信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今日的2018汉马跑道上,扎卡里亚果然第一个冲破终点线,如愿晋升为两届汉马冠军。
  下午2时许,刚做完赛后检查的扎卡里亚一边吃午饭,一边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独家专访,揭秘自己“有惊无险”的夺冠之旅,“直到最后一公里,都还不敢确定我能得第一。”而在看到刊登了自己新闻的楚天都市报后,他一把拿走装进口袋,开心地说:“这份报纸就送给我吧。”
  本来有机会破纪录的
  2017年扎卡里亚的汉马成绩是2小时13分43秒,今年这个数字则定格在2小时15分29秒。这近2分钟的“退步”,让扎卡里亚非常闹心,而闹心之处在于,他原本可以跑得更快的。
  原来,由于种种原因,扎卡里亚未能及时将自己的功能饮料放入赛道上的饮料点,所以他全程都只能饮用普通水。“每个职业马拉松运动员都有自己的功能饮料,在整个跑步过程中不断补充能量。”
  这个变故让扎卡里亚在2个多小时的奔跑中一直耿耿于怀,但好在,最终他还是凭借经验和毅力斩获了冠军,“如果能喝到自己的饮料,我相信我这次会跑的更快,因为我这次不光要赢,还是来刷新纪录的。”
  扎卡里亚透露,虽然自己对卫冕很有信心,但在昨日的比赛中,即便到了最后一公里,他都还不敢笃定稳赢,因为其他几位非洲国家的职业选手都“粘”得很紧,每个人都有胜出可能。
  在即将冲线时,扎卡里亚还抽空回头看了一眼。这个眼神要如何体会?“我就是想看看我的队友是不是第二名,因为之前我们一直并肩在跑。”那如果是队友拿了冠军呢?扎卡里亚笑着说:“我会非常替他开心,毕竟我们都来自摩洛哥。”
  谢谢武汉 这是我的福地
  第二次参加汉马,扎卡里亚坦承有一定优势,“我对武汉的赛道比较熟悉,对环境也比较了解,所以此战是极有可能刷新纪录的。虽然最后没破成纪录,但两次汉马都拿到了冠军,感觉武汉是我的幸运城市,谢谢武汉。”
  对于明年是否继续挑战汉马,扎卡里亚表示现在还不好说,“因为赛制发生了变化,运动员的报名资格也相应有了变动。所以要等到明年才能知道,我会不会继续来参赛。”
  赛前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专访时,扎卡里亚曾多次提到去年汉马的观众特别热情,给予运动员超乎想象的鼓励,而今年的汉马也不例外。“20公里和40公里是最难熬的部分,但观众的加油声真的能让运动员缓一缓,调整情绪继续奔跑下去。”
  不同于前两届汉马,今年男子全马冠军的领奖台上首次出现了中国运动员的身影。对于这位中国同行李子成,扎卡里亚并不陌生,“我们一起参加过北京马拉松比赛,我知道他,他是一位很不错的运动员,我们在领奖前也互相祝贺了。”
  奖金准备用来买车
  跑完40多公里后,扎卡里亚的体力几近透支,但他还要和其他获奖选手一起先做赛后检查,再回酒店房间洗漱更衣。等到他终于可以吃口饭时,已经是下午2时许,难怪一见到记者他就说了句实话,“我真是又饿又累。”
  出生于1993年,光跑步就跑了十几年;大学主修经济学,平时热爱阅读和游泳;家有3个兄弟,赛后最想给父母和女朋友打电话……关于两届汉马冠军的这些小事儿,你都知道了吗?至于网友们最关心的,“汉马奖金怎么花?”扎卡里亚的答案也非常实诚,“准备回摩洛哥给自己买辆车!再给爸妈买点礼物。”
  13日抵汉,今天晚上离开,在汉逗留短短数日,扎卡里亚除了参加官方活动和比赛,几乎没有离开过酒店,遗憾错过了武汉的美景和美食。记者问他今天白天还有点时间,要不要出去逛逛,他摇了摇头,“可能要跟团队商量下一场马拉松的计划了。”
  除了汉马冠军奖牌,扎卡里亚此次还将带走一份特殊礼物——4月14日的楚天都市报。当日本报做了扎卡里亚的专访报道,扎卡里亚一看到报纸上自己的照片就喜笑颜开,虽然一个字也看不懂,也向记者强烈要求将报纸相赠,“我想带回摩洛哥给大家看看。”

(作者:  编辑:苏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