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今日热点

走进武汉女子拘留所

发布时间:2018-04-23 10:27:41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4月22日讯(记者吴昌华 视频剪辑李月媛 通讯员杨槐柳 黄赤橙 严俊池)不亲自走进去,你很难想象到,在戒备森严的高墙铁门背后的院内,像一座花园式的学校。宁静,温馨,没有呵斥声,也没有哭闹声,却有阵阵花香和烘焙的香气钻进鼻孔,沁人心脾。被行政拘留的女子,在这里被称为“学员”。
  20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应邀走进武汉市第一拘留所。食堂大厅里播放着MTV“感恩的心”,女学员们在女民警带领下曼舞;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她们安静地学手工、学瑜伽、学插花、学烘焙,听着女民警的教导,不时发出愉快的笑声。
  被拘留的生活,如此轻松?所长张俊娟解开记者的疑惑:“行政拘留是一种惩戒措施,更是一次帮教。创造温馨的环境,付出爱心、诚心、耐心,才能感化和帮助违法女性,乃至帮她们学习一技之长、谋职就业。”
  据悉,该所多次被评为全国标兵拘留所。今年3月16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签发命令,为武汉市第一拘留所记集体一等功。
  百余名学员拿到插花初级资格证
  学员楼内,走道的一侧是一排拘留室,对面是民警工作室。记者到来时,有的工作室里女民警传授串珠手工,有的在教剪纸,有的在教瑜伽,还设有谈话室和法律知识辅导室。一间大的活动室里有3拨学员,分别有管教民警在教她们插花、烘焙和茶艺。记者尝了尝刚出烤箱的绿豆糕,比超市里买的好吃得多。
  一间飘出花香的房间,是以民警郭杏姣命名的手工技能工作室。2010年,全省优秀监管民警郭杏姣想到,要让学员们学到一技之长。
  “学员们只待几天,最长也不过两个多星期,时间很短,我和同事动了不少脑筋。”郭杏姣告诉记者,开始想过教烹饪和绢花,效果不理想。一次偶然看到花艺博览会的新闻,突然想到学插花门槛低、周期短,正适合学员们。
  她的想法得到了上级的认可。该所与知音花艺培训学校联系,签订志愿服务合同,该学校累计派出30余批次教员,培训了千余名学员,100多名学员获得“插花初级资格证”。
  如今,“郭杏姣手工技能工作室”大受学员欢迎,教授的课程也越来越丰富,还被省公安厅命名为“公安行政监管场所特色亮点工作室”。
  所长张俊娟介绍,鲜花材料是一名曾经被拘的学员送来的。她从小喜欢插花,因吸毒被拘留,在这里意外学到技术,获释后开了一家花店,定期送来花材。
  3天8名学员突发疾病全部转危为安
  驻所生杨志荣2009年参警,武大医学院硕士毕业后一直在所里。本来她专攻消化系统疾病,逐渐锻炼成全科医生。“要是有人装病,我一眼就能看出来。”她着说。
  去年7月份,一位管教民警找到她,说一名学员头疼呕吐,说不清得了什么病。因为检查手段有限,杨志荣不能确诊,准备送学员去大医院。
  “我没事的,等我自己去医院吧!”这名学员着急地说。原来,她明天就要出所,怕耽搁时间。杨志荣坚持把她送进医院,经CT检查,诊断为脑内蛛网膜下腔出血,晚到1小时就会有生命危险。这名学员吓出了一身冷汗。
  武汉市第一拘留所23年零事故,不是碰运气。全面掌握学员的身体和心理状况,“想全,想细,想万一”几乎成了她们的口头禅。
  所长张俊娟透露,第一拘留所围绕各类意外情况,定期开展培训和实战演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当有学员突发疾病时,民警、驻所医生会立即启动现场救治、车辆配备、联系医院绿色通道等程序,最大限度争取抢救时间。
  今年清明节3天假期期间,该所有8名学员突发疾病事件,经过妥善处置全部转危为安。
  爱心、诚心、耐心解开女学员心结
  张俊娟印象最深的是一名58岁的学员,姓熊,因为难忍丈夫的责骂,她烧热了一锅油泼在丈夫身上,随后投案自首。
  张俊娟与她谈心。熊某理直气壮地说,丈夫背叛感情,让她饱受煎熬。刚进拘留所的两天,她动辄大吵大闹,不洗澡不洗脸,赖床不起。
  张俊娟耐心安慰熊某,终于与女民警一起帮她洗了第一个澡,熊某十分诧异,开始信任民警。第10天,张俊娟早巡检点名时,轻拍熊某的肩膀,安慰她,熊某突然双膝跪倒,泣不成声。张俊娟连忙扶她起来。
  熊某流着泪说:“你们把我当成亲人照顾,对我没有有半点嫌弃。遇见你们我三生有幸!”
  张俊娟对记者说,学员是拘留所的匆匆过客,“相逢”时间虽短,有时却能结下长久的情谊。常常有过去的学员回到拘留所,帮我们开导在拘的学员。
  20多年来,坚持以“爱心、诚心、耐心”帮教学员,已成为全所民警的行为准则。

 

(作者:  编辑:苏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