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今日热点

把渣土场变“公园” 湖北最美高铁这样“美”

发布时间:2018-05-20 23:59:50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刘少彻?

 

 

 

 

被誉为湖北最美高铁的(武)汉十(堰)高铁,一线串起古隆中、黄家湾、谷城汉江国家湿地公园、丹江口水库、武当山等诸多风景名胜区和保护区。截至5月中旬,该项目线下工程已完成近90%,即将转入线上铺轨工期。

环境越美,环保越严。汉十高铁建设如何践行生态发展理念,5月16日—18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孝感、随州、襄阳、十堰等地现场探访,一睹高铁的绿色风采。

 

 

 

 

有花有草还有树

弃渣场变身“公园”

 

 

 

 

来到汉十高铁十堰境内王家庄隧道口,对面100米远,一座绿意央然的阶梯式山坡格外醒目。

山坡高约25米,占地21亩,分4级,上面种着紫叶小檀、四季草等6种花草,还有一些约半人高的小树,坡面上铺着一张张绿网,将草和泥土牢牢护住。站在坡底的福银高速向上望,山坡颇像一座公园。

坡上,两名穿着工作服的小伙子,正拿着专业设备进行测量。

“他们在干什么?”

“测量山坡是否发生了移位。”中铁十一局汉十高铁4标项目经理罗仑介绍,这里曾是一片山洼地,选为弃渣场后,不到2年便“长”到20多米。项目部在山坡两边打入了20吨重的锚杆,在每级坡面修了一条水渠,减少雨水对坡面冲刷,保护山坡稳定。同时,还在山坡上设置了5个观测点。

“渣土场建成后,我们每隔3天来测量一次。”20分钟后,测量数据出炉,与上次完全相同。一名小伙子高兴地告诉记者:从去年7月到今年4月17日,该渣土场共沉降了3毫米,向外位移了1.2毫米,之后再没有发生沉降和位移,非常稳固、安全。

据悉,为管理好施工渣土,汉十铁路公司在全线设置了139个渣土场,并于去年5月在中铁十一局施工的随州椅子山渣土场召开现场观摩会。

记者前往椅子山渣土场看到,其规模比王家庄渣土场略大,花草树木长得更旺盛茂密。

“修了30多年的铁路,走遍大江南北,第一次把渣土场修得像公园。”中铁十一局施工人员商标感触良深。

负责汉十高铁水土保持监测的第三方机构——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土保持研究所技术人员于泳表示,经过监测,全线139个渣土场目前水土保持良好,十分安全。

 

 

 

 

 

 

花1100万建4公里便道,用骡马运材料

保护武当山景区不惜“代价”

 

 

 

 

汉十高铁穿越武当山核心景区约9公里,包括胡家隧道、水磨河中桥等三隧三桥,全部由中铁七局承建。

记者赶往施工现场看到,9公里的隧道桥梁已基本建成,在水磨河中桥下方,有一条长6公里、宽5米的公路直达武当山景区遇真宫后门。

“这里以前是一条2公里的人行小道,我们申请将其扩建为便道,用于车辆运输材料。”中铁七局汉十高铁项目部一工区党支部书记侯卫东介绍,在武当山核心景区建路,环保要求极其严格。例如,路面不允许有黄土扬尘,车辆不允许鸣笛,山体全部绿化....道路扩建长4公里,项目部耗费了近1100万元。

据介绍,该项目部想尽一切办法保护景区:去年12月,修建剑河中桥时,放弃了修便道的施工方案,请来当地的骡马队运输砂石料和小型机具;工人们住在山间,将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板房颜色改为绿色,与周边环境一致,避免卫星监测发现不一样的“区域”造成误会;创新施工工艺,先将多余混凝土中的砂石分离,循环利用,再等水泥浆干涸后,压成砖块运走,避免直接运混凝土漏掉在景区。

同样,在襄阳境内,汉十高铁穿过黄家湾和古隆中两大景区。

记者站在汉十高铁黄家湾大桥上,黄家湾美景尽收眼底,两者相距仅约10米。大桥虽已基本建成,但每隔15分钟,便有一辆洒水车洒水。

施工方—中铁四局汉十高铁一分部党支部书记石俊回忆,项目刚开工时,景区开发商多次上门,担心施工产生尘土、噪音等污染,影响景区生意。项目部提出,在施工沿线安放15辆洒水车,不间断洒水;打桩采取旋挖式钻孔,将噪音控制在80分贝左右.....

“高铁建设期间,两大景区的旅游人次不降反升。”襄阳市旅游委相关人士表示,汉十高铁建成后,不但不会影响景区,反而自成一景,为景区带来人气。

 

 

 

 

 

 

汛期攻坚,不让一片渣土掉入河中

贡献“一江清水送北京”的生态力量

 

 

 

 

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环保要求特别高。汉十高铁经过水库上游的官山河和浪河,两处均属丹江口水库水源保护区。

记者在汉十高铁官山河特大桥现场看到,21根30多米高的桥墩巍然耸立,河水清澈见底,没有一片垃圾,河面还摆放着9个用钢板制成的“桥墩”。

“我们沿着大桥方向建了一条钢便桥,用于车辆运输材料。”罗仑指着还未拆除的钢板“桥墩”说,所有车辆上桥前必须冲洗三遍,不让一片渣土掉进河里;桥面作业区外设围油栏,防止漏油扩散;混凝土浇筑时,在四周装上“托盘”,防止混凝土掉下;在钢便桥上放置100多个弃渣箱,产生的渣土放进箱子运走......

浪河特大桥的条件与环保举措与官山河特大桥颇为相似,不过,施工方—中铁七局汉十高铁项目部二工区党支部书记黄才胜讲述了惊心动魄的一幕。

去年汛期,浪河在一个月内上涨水位8米,钢便桥被淹没,无法施工。项目部紧急调来了7艘500吨的船舶,改“陆地”作业变“水上”作业。但该桥在福银高速的正上方,船舶要频繁穿过公路大桥桥墩,一旦发生撞击事件,会严重威胁高速公路安全和浪河水质。于是,项目部在公路桥墩上捆绑了数千条轮胎,防止船舶撞击。最终,公司做到了没让一滴油污掉进河中。

黄才胜表示,汛期施工期间,公司虽然多投入了1000万元,但确保了高铁进度不受影响,也为“一江清水送北京”贡献了生态力量。

?

 

 

 

 

2公里的湿地环保“红线”

一处生态不达标就被扣罚

 

 

 

 

记者沿线看到,桥墩下方和开挖边坡上都种满了草,绿意葱葱,其中边坡最高超过40米。每到一处施工现场,都有洒水车,即便在谷城汉江国家湿地公园,亦如此。

汉十高铁穿越该湿地公园约2公里,从县城主干道前往施工现场,是一条笔直的土路。进入湿地公园,仿佛进入世外桃源,茂盛的植被,丰美的水草,不时有鸟儿从树林中飞出,落在已建成的桥梁上休憩。

“2公里线路虽短,但环保要求丝毫不亚于丹江口水库。”中铁十二局汉十高铁项目部安全总监令狐添泉表示,湿地内及附近不允许建渣土场,项目部每日将渣土运到20公里外堆放;为防止出现漏油,10多辆作业车(设备)夜间不允许停留施工现场;施工采用最先进的旋挖钻孔技术,确保噪音低于75分贝,不影响鸟儿生活.....

令狐添泉说,施工时,一旦发现环保防护措施不到位,导致混凝土或油污掉入湿地,就给予工区负责人重罚。湿地虽然水多,但每天依然安排2台洒水车对道路洒水,不让一丝扬尘出现。

“高铁设计之初,我们就提出了各项生态指标要求。”汉十铁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责令每一个施工标段都成立了领导小组,并对环保不达标的工区段进行扣罚,例如,一个渣土场建设不合格,扣罚200万元。

同时,公司还聘请了第三方环保、水保监测机构,沿线进行环境监测,在施工中提出了千余条整改建议和意见,确保汉十高铁在建设中把生态环保落到实处,打造湖北最美高铁。

(作者:  编辑:陈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