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今日热点

脑瘫患者坚持健身11年

发布时间:2018-05-21 08:20:27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闪 视频剪辑韦武霞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邹斌
  在武昌首义小区,有一间简陋的老旧健身会所,人群中,大汗淋漓的吴平有些显眼,他行动起来有些笨拙,但练习的每个动作又很娴熟。经常来健身的人都知道,41岁的吴平是位脑瘫患者,曾经一度卧床不起,但他勇敢面对每一天,坚持锻炼11年来,如今不仅能够单独行走,还能推着轮椅上蛇山。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吴平家门口蛇山上的林木黄了绿,绿了又黄。谁也不知道,他一个人究竟跨过多少个路口,穿过多少次人海,才看到那些最美的风景。
  一场疾病改变了他的人生
  倘若真能穿越回到过去,吴平最想回到1978年。那年,如若不是吃了不干净的蜂蜜,半岁的他就不会拉稀,进而导致小脑缺氧休克,影响了运动神经。到了1岁时,父母发现他坐不稳,才确诊为脑瘫。
  吴平出生在武昌一户普通家庭,父母都在学校工作,患病后行动不便,说话也不清楚。尽管如此,父母对他的爱丝毫未减,带他四处求医,不放弃任何医治的机会,很多城市都留下了他们一家人的足迹,按摩、气功、推拿、功能训练等各种方法也都试过,看病花的钱更是不计其数。可惜坚持不懈的付出,并没有换来让人满意的结果。
  年幼的吴平似乎比别的孩子更懂事,也更能吃苦。父母教他用勺子吃饭,由于手不灵活,他总会洒出饭来。为了治病,再苦再难吃的药,他都能吞下。最大的困难还是说话,他渴望与人交流,可说不清楚。一次,听到父亲在教弟弟数数,吴平也跟着学,父亲发现他会发音,一点点教他,后来他慢慢说,别人基本听得出来。
  到了上学年龄,学校怕吴平在学校摔伤不敢收,母亲和她的同事吴阿姨就在家里教他认字、写字,还教他做人道理。13岁时,在武昌区福利院上了一年学,吴平认识了不少字,但为了治病,他不得不放弃上学机会。
  为了学走路,吴平没少跌倒过,每次跌倒后,又重新爬起来,直到5岁才学会行走。长大后,他在家人的带领下锻炼,腿部越来越有劲,一个人可以走很远。不过,走路姿势不好看,有些人取笑说他,走路像跳芭蕾舞。
  但家人给了他很多温暖,有好吃的,吴平总留给弟弟吃,弟弟也很体谅哥哥,长大后经常买东西给他。
  一次手术让他两年卧床不起
  人到中年的吴平,回想自己的18岁时,总有一丝后悔。1995年,父母为了解决吴平走路踮脚尖的问题,带他去山西做了一次手术。医生说,做了手术后,脚后跟就能放下来,跟健全人走路一样。这让他憧憬着,未来的日子里,或许不会再有人嘲笑他的走路姿势。
  术后,他走路踮脚的毛病确实没了,然而他的腿和腰也失去了以往的力量。往常他走路虽不好看,但走起路来特别有劲,到处走都不会摔跤,这次手术却让他不能下地走路,回到家连扶着床站,腿都在抖,一度卧床两年。
  治了十几年的病,到头来没有改变,甚至比以前还差一些。走错了一步棋,吴平的人生再次发生转折。卧床的日子里,吴平生活不能自理,内心无比煎熬,他不知道自己会躺多久,也不知道还能不能再站起来。他更加害怕出门时,看到别人投来异样的目光,听到嘲讽的声音。
  冷静过后,吴平再次选择坚强,他告诉自己:不能埋怨任何人,这是自己选择的路,选择错了,就要继续走下去。重新站在十字路口,等待下一次的希望,吴平不知道自己的春天何时能来到,他唯有敞开怀抱迎接每一天。
  身体状况恢复一些后,吴平开始锻炼腰背肌和胯部力量。每天一大早,家人还在睡梦中,他就悄悄地起床了,咬着牙硬撑着练习下蹲,待能够稍微走动后,他利用上下楼扶着楼梯扶手锻炼,刚开始上楼还能应付,下楼就吃力多了,经过几年的训练,他从一楼爬到六楼已经习惯,渐渐的又可以走路了,虽然不太稳,速度比较慢,还容易摔跤,但老天总算又给了他希望。
  一篇报道让他坚持健身11年
  吴平家住在首义小区,附近有一家“首义健身室”,曾在15年间走出两个全国冠军。2007年7月,楚天都市报报道了这家健身馆的传奇与坚守,吴平的父亲吴世征看到后,心想场馆就在家门口,儿子正好可以来锻炼,还能结交朋友,就送吴平来到健身房。
  当时,健身馆的老板彭友鹏是吴平的启蒙教练,初次去健身,彭友鹏让他先练习腿和脚,光坐姿挑腿这一动作,他就练习了两年,后来才开始练别的项目。由于双手平衡性不好,卧推一直是吴平的弱项,每次练习时,教练花哥总在跟前看着,生怕他的右手使不上力,被卧推杆压到。很多项目教练教过以后,别人一两次就会了,但吴平的手脚不方便,做出的动作不规范,很难别过来,他没有办法,只能加强练习,别人练1个小时就走了,他每次要练2个小时。五年后,吴平基本才把这里的项目练熟。
  对吴平来说,健身是一件格外辛苦的事,不过,他在健身房也收获了健康和快乐。大家知道他的病情,非常关照他,吴平也觉得这里的气氛好,大家一起有说有笑,不知不觉练完了。坚持健身11年来,吴平不仅走路改善了很多,还能独自上山。
  吴平家在蛇山脚下,也许因为自己属蛇,他对这座山倍感亲切。小时候,上山的路还是土坡,姥爷和姥姥经常带他去山上玩,他喜欢呼吸那里的空气,闻路边的花香,看远处的风景。身体好些后,吴平每周都会上山,推着车走一段,坐上车走一段,在锻炼手的平衡、灵活性和力量之余,更重要的是,到了山上,漫步林中,听听鸟鸣,心中也会豁然开朗起来。
  他要练到不能动那一天为止
  每天下午3时,健身房才开门。昨日下午2时40分,吴平装了一杯水,背着一个小挎包从家出发,下楼梯慢慢走到二楼平台,用颤抖的手打开锁住轮椅的钥匙,随后坐着轮椅下坡,再把轮椅推到健身房门口,第一个走进健身房。吴平告诉记者,来这里健身第一年时,每次从家到健身馆不到100米的路程,他要花上1个小时,现在只要20分钟。
  30多平方米的场馆内,摆放着一些简单的器械:哑铃、杠铃、扩胸器……粗糙笨重,锈迹斑斑。天气闷热,健身房内没有空调,吴平扶着器材,慢慢坐到屈伸器上,双脚固定,双腿发力,将机器上抬,抬起十次后,他休息一下,接着再来第二轮。练习卧推时,吴平左右手不协调,他用力举起80斤的杠铃,一次又一次,很快汗水就浸湿了衣服。
  说起吴平,80岁的老父亲吴世征心疼不已,他说,儿子从小就很坚强,生活基本能自理,还能帮忙做家务,他最担心是儿子在外面摔跤,“家里人想扶他出门,他不愿意,还说我们年纪大了,应该扶我们……”
  健身房现任老板花哥至今还记得,当初在教吴平时,就像照顾病人一样,走路都要扶着,但吴平不怕苦,不怕累,做到了很多正常人都无法坚持的事,他的肌肉因此没有萎缩,这种不放弃的精神让人感动和敬佩。
  这些年,首义健身馆的老板几易其主,来锻练的会员走了一波又一波。场馆越来越陈旧,器材越来越复古,吴平从一个小伙子变成中年大叔,一直在这里。他说,这里给了他活下去的希望,他会坚持下去,直到练不动那一天为止。

(作者:  编辑:苏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