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今日热点

继承父亲老手艺玩出新花样 留美硕士将木雕融入现代生活

发布时间:2018-08-06 09:38:25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鲁腾 李冲

  走进位于大冶城南的山舍艺术工作室,就能闻到木制品特有的清香,在工作室创始人之一吴永乾的案头上摆着各式各样的雕刻刀。吴永乾出生在湖北大冶的一个木匠世家,父亲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冶木雕的传承人。从小到大,吴永乾就在父亲的木工作坊里接触雕刻的全部过程,与木头结下了不解之缘。

  “淡淡的檀香,小巧精致,木器的美就在于它们的安静娴雅。”这是一位买家对吴永乾作品的评价。不过在2013年以前,吴永乾还是美国一家游戏公司的插画师。“工作像螺丝钉一样,单调乏味。”吴永乾表示,从旧金山艺术大学插画系取得硕士学位后,他就在寻找如何表达自己的艺术理念。

  2013年,国内悄然刮起了一股复兴传统手工艺的风潮,吴永乾看到其中的一些优秀作品后,深受启发。“把父亲的木雕手艺继承、创新。”感应内心的召唤,吴永乾于2013年底回到家乡创办了山舍。

  回家创作是惬意的,吴永乾根据自己的艺术造诣和美术功底制作出一系列作品,传统的木雕在他手里变得简洁凝练,模拟自然的器物上,带着现代的审美和情趣,在继承中有创新,作品带着独特的清新单纯的文艺味道。

  不过纵使作品大受好评,但市场却认可不足,吴永乾为此很苦恼,“如果创作的作品既是好看的,也是好用的,购买者才会真正的内心欢喜。”父亲的一句话点醒了他,吴永乾将创作放在了大家常见的餐具、茶具等日常用品,传统窗花式样的隔热垫、榫卯结构的储物盒、个性十足的戒指盒、朴素雅致的花插等,一个个融合了传统工艺与现代审美的作品从吴永乾的手中诞生。

  山舍的店铺里,最受买家喜爱的是一款落梅扩香木。雕刻一枚小小的扩香木,要经历开料、绘形、切割、钻孔、打坯、精修、刻线、点蕊、打磨等九道工序,用上十多种工具,

  “精油大多是从植物里提炼的,很多木头本身就有香味的,他们又重新结合,这种感觉很奇妙。”吴永乾表示,选择梅花的造型是因为梅花的香味难以提取,同时,梅花在人们心中很高洁,将精油滴在落梅中,就如同复活了一朵新的梅花。

  “山舍”的作品都是手工打造。曾有朋友建议吴永乾当一个纯粹的设计师,其余的事项就交给工厂,不过吴永乾认为,每一位匠人在刀法雕刻上有自己的习惯和偏好、这也赋予了产品一个额外的意义,“木作者在制作木器时,会沉浸在与木头的对话当中。”

  五年的发展,吴永乾的工作室也由最初的3个人发展到12个人,“传统工艺上有很多值的继承地方,我想将父亲的手艺与现代生活更好地结合。”受大众喜爱与认可的创作和小而美的产品,是吴永乾的心中最理想的“山舍”。

(作者:  编辑:鲁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