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现场

应城一干部随军搜救3小时速记

发布时间:2016-07-26 21:02:11来源:SRC-13

  “老乡!有人没有啊?救你们来了!”

  ——应城一干部随军搜救3小时速记日下午,应城市老观湖西堤滑坡溃口,所幸4.8万群众已提前转移。昨晨7时,舟桥旅某部100名官兵携10艘冲锋舟再赴义和镇搜救。原来,2名家住王台村新湾的老人因不放心,悄悄离开了安置点。除一艘冲锋舟专赴王台村新湾搜救外,另9艘则进入镇里进行第五轮拉网搜寻。抽调到应城市防指的机关干部丁艳红、义和镇干部黄应斌随3号冲锋舟一道,出发寻找2位老人。返回后,丁艳红向记者讲述其经历的搜救全程。

  时许,我们与3号冲锋舟4名官兵一道,从二湾村桥头出发,迎着湍急的水流,经过灭螺河进引水河北上,绕过沿途的电线和树丛,行驶7.5公里之后,向王台村新湾靠近。经过六孔闸时,水流特别急,我们差点翻船,太险了!操舵手唐亚洲心中着急,开足马力迎浪而上。糟糕!在一大片树丛中,冲锋舟尾翼被水中的树枝缠住,熄火了。

  排长叶欢、副操舟手刘奥杰和打捞手王迪康赶紧拿起竹杆和一只单桨,在树丛中用力向前划。“树上有蛇!”只见5条蛇缠在树上。其中一条金环蛇从树上掉了下来,战士们赶紧抓住蛇尾向冲锋舟外猛地扔去!再细看,被洪水困在树上的,还有老鼠和蜘蛛、蜈蚣等。战士们赶紧使劲划出树丛,将缠住尾翼的树枝拿掉,迅速启动冲锋舟。

  终于到了王台村。“老乡!有人没有啊?救你们来了!”战士们拿着高音喇叭,围着村子不停大声喊道。喊了大约1个小时,嗓子都哑了,仍没有村民回音。战士们不甘心,决定进村里寻找。因为怕消耗油量过多影响返程,他们跳下齐腰深的水,扶着冲锋舟挨家挨户地寻找。

  又1小时后,我们来到村里一间民房前,发现一条小黑狗正在门前呜咽,瑟瑟发抖。“这也是条生命!我们把它带走吧。”刘奥杰上前捧起小狗,救上冲锋舟。看着小狗开心地摇头摆尾,我连忙录下这温馨的一幕。这时,黄应斌接到镇里的电话,2位老人已自行返回安置点。听罢,4名战士笑着说:“没找到老乡,救回小狗狗也是收获!”

  近12点,我们重回岸边,小狗被送回应城二中安置点寻找它的主人。直到现在,一声声焦急、亲切的呼喊仍在耳边回响。那份焦急的寻找、无畏的前行、温情的呵护,我将终生铭记。

(作者:  编辑:陈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