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全纪录

牛山湖大堤爆破现场波涛汹涌

发布时间:2016-07-13 08:16:48来源:SRC-13
 

W020160714316143812379.gif

组图:梁子湖的牛山湖堤破垸分洪 今晨成功爆破

  荆楚网讯  7月14日7时,随着长江流域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湖北省委书记、省防指指挥长李鸿忠一声令下,武警水电七支队官兵对梁子湖与牛山湖之间隔堤实施了破垸分洪。

  从7月12日晚7时武警水电部队接到命令,到14日早上7时05分成功实施爆破,官兵们和大转移的1658位村民均不眠不休,作出了巨大的付出,经历了终身难忘的36小时。

W020160714234326477477.jpg

牛山湖2000余头肥猪紧急转移,民警客串“猪倌”

  12日22时-13日12时

  1658位村民依依不舍永离家园

  为了缓解汛期,为了还湖与自然,牛山湖破垣分洪需要江夏和东湖高新两个区的1658位村民舍弃自己的家园,转移到安置点。

  12日22时许,两个区都紧急开会布置转移工作。

  在东湖高新区,转移主要涉及两个街道——龙泉街和滨湖街。13日凌晨1时,龙泉街派出所所长陈喜华接到任务,迅速与13各村的村干部、一个居委会负责人协商,并通知12名民警和15名协警全部到岗。

  与此同时,江夏牛山湖渔场党总支书记况建军接到命令,也在凌晨2时组织了20位干部,两人一组挨家挨户敲门通知。

  13日早上7时许,江夏区交通局所派的交通车全部到位;9时许,临时安置点紧急安装上空调……截至中午12时许,1658位村民全部安全转移,比预定的下午3时提前了3个小时。

  “我们升华村只有2000人不到,梁子湖周围加起来那可是上百万人啊,你觉得哪个更重要?”13日,在东湖高新区龙泉街升华小学临时安置点内,73岁的老党员徐维国说:“1979年,上万人修建牛山湖大堤,是为了稻子不再被水泡,为了吃饱饭。今天,我们炸掉这个堤,是为了让生活更好,为了给子孙留一口饭吃。”

  “虽然都是些不值钱的东西,破破烂烂的,但毕竟是慢慢攒下来的”在龙泉街龙泉中学安置点内,魏集村七组村民况杜杜已经回家搬了四五趟东西,大瓶小罐摊了一地,他还特意去家里藕塘摘了一盆莲蓬回来。对于未来,况杜杜已有了初步打算,“还湖后,这里的生态肯定更好了,这里现在这么出名,以后开个农家乐,生意绝对不用发愁。”

W020160714191084018790.jpg

武警水电七支队官兵挑灯夜战,向梁子湖与牛山湖之间的隔堤上搬运炸药

  12日19时-14日7时

  武警官兵通宵达旦鏖战36小时

  12日19时,武警水电部队七支队接到对梁子湖与牛山湖之间隔堤实施爆破的命令。

  集结号吹响,488名官兵于13日凌晨3点就赶到了指定集合地点——江夏区升华码头,当即开始作业。

  13日7时,荆楚网记者赶到隔湖堤,官兵们已战斗数小时。只见隔湖堤已有300多米的水泥堤面被破路锤击碎。这是实施爆破的第一步,少了坚硬水泥堤面的阻碍,大堤更易在炸药的冲击下崩溃。

  不一会儿,阴沉的天空就下起了倾盆大雨。“跑步前进!”一队队官兵往堤上开进,官兵们在雨中来回清理、标记,以便填埋炸药,丝毫顾不上雨水顺着脸庞直往下流。

  下午1时许,翻脸的老天爷收回雨水、洒下阳光,温度迅速上升,官兵们的汗水滴到标记用的各色三角旗上,闪闪发光。挖掘机在他们身后跟进,在每个标记点处挖上一个2.5米深的坑填埋炸药。

  下午5时许,运送炸药的厢式货车抵达,官兵们又用冲锋舟一趟趟地将炸药转运到各填埋坑。而此时,填埋炸药和布置引线,还需10多个小时。

  所有准备工作必须在天空再次露出鱼肚白前完成,488名官兵又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他们挑灯夜战、安放炸药,1公里的长堤上,1000多箱炸药一字排开,换班的战士实在太累,在炸药边倒地就睡……

  14日7时

  破垸分洪缓解梁子湖之危

  14日7时,梁子湖的牛山湖堤破垸分洪。

  330多个爆破点,25吨炸药,随着一声炮响,两湖之间的隔堤被炸开,湖面激起巨浪,湖水从梁子湖缓缓流向牛山湖,梁子湖永久性退垸还湖。

  历史将铭记这一瞬间。此次破垸分洪后,预计可调蓄梁子湖水5000万方。不考虑新一轮降雨,梁子湖水位将从当前的21.48米下降至保证水位以下。同时,将永久性退垸还湖,修复湖泊水生态系统,赐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以良机。

  历史将铭记这一战斗。36小时的通宵达旦,又在光荣的武警水电七支队的队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支队伍曾参加了三峡工程建设、汶川地震抗震救灾、东方之星翻沉事故抢险救援等任务,今年长江入汛以来,又先后参与处置了蕲春张塝特大山洪泥石流抢险、红安内涝搜救转移、麻城响鼓墩水库排险、黄陂童家湖堤坝加固等众多抗洪抢险任务。

  武警水电部队三总队总队长、破垸分洪现场负责人梁建忠介绍:“时间紧、地质结构复杂、精准度要求高,是这次爆破的主要难点。”他说,从接到命令到实施爆破,只有36个小时,而且爆破堤段地质结构非常复杂,药室下面都是水,装药困难、程控困难,再加上爆破的长度很长,要求非常精准,难度系数非常大。

  目前,梁子湖的湖水平稳流向牛山湖,防汛部门正实时监测水位变化。(记者王淳、陈博雷、瞿祥涛、余宽宏)

(作者:  编辑:陈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