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全纪录

直播:炎帝故里寻根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7-05-18 16:47:30来源:湖北日报网

华夏悠悠文明史,烈山脚下是源头。
    炎帝故里,华人老家。   
    21日,农历四月廿六,炎帝神农诞辰,丁酉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开幕式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将在随州炎帝故里风景名胜区谒祖广场隆重举行。
    四海一家亲,齐拜神农祖;共圆中国梦,血脉再牵手。
    今年寻根节由国务院台办、国家旅游局、中国文联、中国侨联、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和湖北省政府联合主办,继续沿用“四海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主题,按照“高规格、小规模、大影响”的办节思路,安排了开幕式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炎帝故里国际经贸洽谈会、“亲情采风路·寻根随州行”暨湖北省中国旅游日活动3项主体活动,同时还设计了“拜炎帝、诵经典”吟诵比赛、炎帝神农文化庙会2个群众性文化活动。
    丁酉年寻根节将充分发挥炎帝故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载体作用,推动文化交流和经贸旅游合作,提高海峡两岸民众参与度,扩大湖北对外开放的效应,增强世界华人的根脉认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

    看点一:丰富的创意

    在圣火的采集和传递上,将沿着追梦的道路,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等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选取最具代表性的地点,将炎帝圣火接力传递。在拜祖大典现场,设置第二演播室,由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群,台湾著名女作家、资深媒体主持人黄智贤,省社科院副院长刘玉堂,根据不同的受众,深入解读开幕式和炎帝文化。今年,将由大陆、香港、澳门、台湾的青年代表,一同恭读《颂炎帝文》。

    看点二:重量级的嘉宾

    国家领导人,中央有关部委领导将出席开幕式暨拜祖大典。欧美同学会将率领25名知名企业家和60名国家“千人计划”代表,参加寻根节系列活动。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政则,孙中山先生重孙孙国雄夫妇,届时会出席拜祖大典。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少将会在大典现场点燃圣火。一批知名学者、港澳台精英及基层青年代表等也将出席拜祖大典。

    看点三:多层次的传播

    今年寻根节,既注重传统媒体的宣传,也强调发挥新媒体的优势;既注重用好地方媒体,也强调全国性媒体的覆盖面。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湖北卫视将对大典进行全程直播,新浪网、凤凰网、湖北日报网以及新浪微博、微信等多家网站和新媒体,也将通过各种形式对拜祖大典和有关活动进行直播或重点推介。

    看点四:更强的参与感

    开展“拜炎帝·诵经典”吟诵大赛,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吸引广大群众参与,教育引导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读经典、学经典、用经典的良好氛围。5月20日开幕的炎帝神农文化庙会将持续3天,现场将能参加穿越体验、美食嘉年华、民俗表演、3D虚拟游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利用新媒体制作了一些互动性强、易于传播的产品,在湖北日报网、新浪网、凤凰网、微信朋友圈等页面设计了献花、敬香、祭酒等栏目,让未能进入拜祖大典现场的群众也能参与进来,表达对炎帝神农的敬仰。

(作者:  编辑:苏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