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全纪录

第八届襄阳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7-11-16 15:19:21来源: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白菲斐 通讯员 江伟兵)千古隆中对,美丽襄阳城。11月16日晚8时,第八届襄阳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在襄阳市体育馆开幕,颇具襄阳风情特色的音舞诗话《千古襄阳城》让八方宾客感受到襄阳厚重的历史文化脉络和襄阳文化旅游产业散发的独特魅力和澎湃活力。

未标题-2.jpg 

巍巍襄阳古城墙美丽动人。记者 刘涛 摄

未标题-2.jpg 

古城美景。记者 刘涛 摄

  据了解,第八届襄阳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演出不同于以往节会或外地的节会,没有综艺性文艺演出,也没有邀请外来演出人员,而是为大家奉献了一台反映襄阳地域文化、民俗风情的剧目。参与创作演出的130名演职人员均为襄阳本地人,他们用歌舞音画讲述襄阳的故事、展现厚重的襄阳。

未标题-2.jpg 

襄阳文化表演。记者 刘涛 摄

未标题-2.jpg 

民俗文化表演。记者 刘涛 摄

  《千古襄阳城》这台呈现襄阳2000多年历史文化的演出,以襄阳古城为载体,利用春夏秋冬四季色彩和场景的变幻,将襄阳历史上最具文化底蕴、传奇色彩和知名声誉的汉水、三国、唐诗宋画、襄阳战役以及孔明灯、大头菜、黄酒等进行形象生动地展示。剧目分《序·望襄阳》《城外·春韵》《城边·夏醉》《城头·秋怀》《城中·冬乐》《尾声·这里是襄阳》6个篇章。

 

  演出开始,巍巍襄阳古城墙下,美丽汉江轻灵秀美。巨大的LED屏上一江碧水穿城而过,与舞台上的演员们虚实相交、动静结合,将襄阳千古故事娓娓道来。

未标题-2.jpg 

鹿门春晓歌舞表演。记者 刘涛 摄

未标题-2.jpg 

风流米颠表演。记者 刘涛 摄

  接下来,《城外·春韵》借助鹿门春晓、风流米颠两个历史典故展现襄阳的“文化积淀”;《城边·夏醉》通过穿石求婚、大堤醉歌、洞房情话三个情节展现了“南船北马、商贾云集的襄阳商埠文化和婚庆民俗”;《城头·秋怀》借助三请诸葛、众志成城、北伐出征三个历史片段反映 “铁血襄阳、英雄浩歌”;《城中·冬乐》演绎了市井古风和腊八开缸的襄阳民风民俗。

未标题-2.jpg 

展望未来,激情满怀。记者 刘涛 摄

  这里是襄阳,水波中倒映万千气象;这里是襄阳,前行的足音永远回荡;今天的襄阳,已踏上蝶变腾飞之路,加速崛起的气场强劲有力。《尾声·这里是襄阳》展望新襄阳的万千气象、蓬勃希望,让外来嘉宾直观感受到襄阳文化的传承,时代的变迁,前进的力量。

 

  在80分钟的演出中,绚丽的舞台布景、优美的诗画旋律、惟妙惟肖的音舞搭配,再现了襄阳的永恒记忆,诠释了古城的智慧果敢和倔强不屈,让现场观众不由沉醉其间。一位观众说,这台节目的最大亮点就是“襄阳元素”,如孔明灯、大头菜、襄阳黄酒等等,让人感觉十分亲切。

(作者:  编辑:童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