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全纪录

中铁十一局90后小伙带瘫痪爸爸建高铁

发布时间:2017-01-26 20:47:17来源:SRC-13

1.jpg

中铁十一局桥梁公司党委书记王荃荃为祁建光写春联。通讯员俞文喜摄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先国、王淳、张竞恒)掠过山川平原的高铁是无数中国人回家的路,而对于“90后”小伙祁建光来说,家就在高铁建设的工地上。路延伸到哪儿,家就安在哪儿。

  他的家特殊而简单,只有他与因脑梗塞瘫痪在床的爸爸相依为命。身材瘦小的小祁是不折不扣的硬汉,今年的年却过得格外的柔软与温馨。

  为爸爸挺直脊梁

2.jpg

祁建光的同事为他家贴福字。通讯员俞文喜摄

  1月26日大年二十九,在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岗李乡段庄村一户闲置民房的院内,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喜庆的福字盈门,树上彩灯萦绕,一派浓浓的年味。

  中铁十一局桥梁公司党委书记王荃荃,带着郑阜铁路尉氏制梁场的十多位员工,在这里写春联,包饺子,过大年。这是高铁建设者们又一次在工地过年,对26岁的小祁来说,却是此生最热闹的年。

3.jpg

桥梁公司员工给小祁包饺子。通讯员俞文喜摄


  仅有20平米的房间里,小祁找不到一把椅子给前来看望慰问的同事,显得紧张局促。同事们给他家送来了水果、牛奶、蛋糕,公司还送给他一台电视、一张桌子。

  王书记请来一位医生,给小祁的爸爸做理疗。小祁小心翼翼地双手托起卧床的爸爸,给他翻了一个身。“腿还能再伸直一点吗,头还能转一点吗?”小祁在爸爸的耳边轻语,不能说话的爸爸用眼神回应。

  做完理疗后,小祁扶爸爸靠墙坐起,用崭新的被子撑起爸爸的脊背。爸爸兴奋地用左手指这指那,眼里闪着亮光。

  实际上,从20岁开始,小祁就已成为家里的脊梁。

  两封同时到达的通知

  20岁那年,小祁同时收到两份书信,一边是大学录取通知书,一边是爸爸脑梗塞的诊断书。一边是能改变命运的希望,一边是照顾病重爸爸的责任,小祁的内心承受着煎熬。

  小祁1990年出生在河北保定徐水县农村,两岁的时候,母亲离家出走,此后的绝大部分时间里,他和爸爸祁文江两人相依为命。

  家里有2亩地和一块菜园子,爸爸只有小学文化,靠在建筑工地上做苦力一天赚20元生活费。小祁记得,在村里上小学的时候,每天放学后,他都会在胡同口等爸爸回家。

  爸爸从小到大没有打骂过小祁。有一次,爸爸给了他5角钱让他去买面,可是小祁嘴馋买了爆米花,当时奶奶在家住,要小祁去换掉,小祁不愿意,爸爸回来以后也没有责怪他。

  小祁从小就跟爸爸学会了做家务,到了上初中以后,两人约定,每天谁先回家谁做饭。小祁最会的是烙大饼,烙三张饼就够爷俩吃一天。为此,爸爸还专门在集市上花了几十元买了一个电饼铛,这是他们家除了电视机以外唯一的电器。

  有一餐,小祁感觉爸爸做的鱼特别好吃,就缠着学手艺,原来是用清水煮鱼,再单独勾芡调味。此后,这就成了小祁的拿手菜之一。

  每到除夕,父子俩上午包饺子,下午贴对联,虽然只有两个人,但他们还是尽量按照年俗来过。小祁说,爸爸很坚强,这么多年从没有见爸爸流过泪。

  小祁学习很争气,初中有一次数学竞赛拿了全校第一,还有一次数学、物理考了双满分。记忆中,父子俩唠嗑时,爸爸总是叮嘱他,“家里不管有再多的困难,你只管把学业搞好,其他的事情不需要你操心”。

  小祁到县城上高中时,爸爸腿脚开始不利索,喉咙也渐渐说不出话来。2010年高考以后,小祁看到电视里播石家庄铁道大学的招生简介,“只看到一点,就业好,就报了”。

  当时爸爸跟他说,现在的病情还能控制,不需要照顾,“你上了大学,才能更有出息”。学费一年5000多,办了助学贷款,揣上找亲戚东拼西凑的几千块钱,爸爸送他踏上了求学路。

  工地上的两个特殊春节

  祁父失去了劳动能力,家里仅靠2亩地生活。在大学里,小祁每天下课就去餐馆打零工。寒暑假在批发市场帮人卖东西、搬货,攒够钱再回家。大一暑假,小祁回家给了爸爸一千元钱。

  2014年6月,小祁大学毕业,随即加入了位于保定的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公司石(家庄)济(南)高铁项目部藁城制梁场。

6.jpg

小祁在工地巡察。记者王淳摄


  他学的是铁道专业,在这里可以一展所长,还能照顾到爸爸,他觉得非常满意。可惜好景不长,爸爸做完手术后留下后遗症,行动障碍、言语不清,生活不能自理。2015年8月份,小祁请假回家,带爸爸去县城医院看病,多名专家会诊也没有太好的根治办法。

  祁父心里觉得愧疚,对小祁说:“我成了你的拖累。”小祁说,“我到哪你就到哪,我吃啥你就吃啥。”

  小祁在梁场附近的村子里租了间房子,把爸爸安置在那,白天他在梁场上班,晚上回租住的地方照顾爸爸。“有段时间经常请假,问他什么事情也不说,”梁场经理姚鹏回忆当时的情况说,“后来他把爸爸接到这边来才知道”。

  2015年11月的一天,小祁做钢材拉伸试验,上传数据时出现卡机现象,他担心业主查询数据时会误会是材料问题,又重复做了几遍试验,一直到凌晨两点才解决问题。等他从试验室回到家,发现爸爸还没睡,还在等他。

  建完石济高铁,他们又来到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建起郑(州)阜(阳)高铁尉氏制梁场。小祁因为表现突出,被提拔为实验室副主任。制梁场还帮他提前租好房子,方便他照顾爸爸。20平米的房子,父子俩睡在一张床上。

  物资部的同事肖伶俐说,“祁建光非常勤快,什么事情都抢着做。对新同事也特别好,不懂的地方手把手的教。”小祁所在的郑阜项目尉氏制梁场,一个月完成建场,三个月打第一榀梁,四个月顺利通过国家产品生产许可审查,刷新了公司项目建设新记录,这个过程中,包含了小祁的汗水。

  小祁忙的时候,要从早上六七点工作到凌晨一两点,中间只能给爸爸送两趟饭,来回一趟十五分钟。小祁怕爸爸一个人在家孤单,给他买了一台收音机,还买了轮椅,休息时可以推爸爸到院子里透透气。

5.jpg

小祁在工地食堂打饭带给爸爸。记者王淳摄



  爸爸每天要吃心脑、血管类的药,每月药费要花掉小祁近三分之一的工资。进入寒冬,小祁又添置了取暖器,一个月电费好几百,小祁并不心疼。可身材瘦小的他,从来没给自己买过一件像样的新衣服,春夏秋冬都是一件工作服。小祁说,他现在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努力工作,尽他所能让爸爸早日恢复健康。

  爸爸虽然说不了话,但内心明白,他有时候会向儿子表达内疚,有时候也会发脾气。小祁从不计较,他说,“每当那时候我静下心来想想,我小的时候,爸爸也是这样把我抚养长大的。”

  小祁的勤奋和孝心打动了整个公司的员工,今年1月17日,他被评为“桥梁公司年度感动人物”,获得奖金2万元。

4.jpg

小祁给爸爸看自己获奖的照片。通讯员俞文喜摄


  王荃荃说,祁建光身上的品质,完全颠覆了人们对“90后”的固有印象。

  饺子下锅了,对联贴上了,小祁大声念起来:

  “路在哪爱在哪,人于斯心于斯”

  “相濡以沫一父子,风雨无阻万里路”

  “20年恩重如山,一辈子义薄云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