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全纪录

90后小伙工地上过了个暖心元宵节

发布时间:2017-02-12 04:03:13来源:SRC-13

2.jpg

  乡亲、老师、网友为“带着爸爸建高铁”的90后小伙祁建光搓汤圆,闹元宵。记者 王淳 摄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王淳、郑青、通讯员苏秀琴、俞文喜)家乡的亲人来了,母校的老师来了,钦慕的网友“粉丝”来了……2月11日正月十五,河南省郑阜高铁项目尉氏制梁场工地所在村庄的一户闲置民房院内,来自天南地北、不同行业背景的30多人,因同一个人聚集在一起:为“带着爸爸建高铁”的90后小伙祁建光搓汤圆,闹元宵。

  1990年出生在河北保定农村的祁建光,2岁时母亲离家出走,从此他和爸爸相依为命。2014年小祁从石家庄铁道大学毕业以后,入职中铁十一局桥梁公司。为了照顾因脑梗塞而身体瘫痪的爸爸,小祁带着爸爸走上了建设高铁的工作岗位,连续两个春节在工地上度过。

4.jpg

中铁十一局桥梁公司郑阜高铁项目尉氏制梁场已经复工。记者 王淳 摄

  今年1月26日以来,小祁的事迹经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报、网、端首发报道,新华社、央视等媒体纷纷聚焦,引起社会极大关注。网友在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等微博平台留言数万条,纷纷为他的担当和勇气点赞。他的孝心形成了一股正能量,席卷祖国大江南北,在这个春节里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正月十五元宵节,看着远道而来的人们,把他在工地旁的小租屋变成热闹的大家庭,小祁激动地说,“第一次有这么多人陪我和爸爸过元宵,这是我们过的最有意义的一个春节。”

  家乡的亲人来了。河北保定徐水区、高林村镇、高林村的领导、村民们带来了乡亲们的问候。祁建光的叔叔、高林村村书记祁文忠说,“我们家乡尊老爱幼的民风一直很好,祁建光更是大伙儿学习的榜样。”

5.jpg

来自家乡保定的医生为小祁爸爸做检查。记者 王淳 摄

  母校的师生来了。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学军拉着小祁的手说,“全校师生都在传颂你的事迹,你身上有满满的正能量,从你身上看到的是希望。”据介绍,大学时期祁建光品学兼优,四年三获国家一等助学金。这次,学校专门颁给他“最美铁大学子”称号。

  网友“粉丝”也来了。70后的湖南人郑武一家,在网上看到小祁的事迹后,十分感动,“连5岁的女儿都给他点赞”,郑武说,“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我爱人是一名护士,更能体会照顾病人的辛苦。”更让郑武钦佩的是,小祁并没有怨天尤人,而是乐观、自信、坚强地面对生活。正月十五,郑武带着老婆、女儿,以及精心准备的糯米粉、汤圆馅,专程从长沙赶到河南,给小祁父子做汤圆,表达敬意,也希望能让小孩受教育,“从小种上‘孝’的种子”。

7.jpg

5岁小网友专程从湖南赶到河南给小祁搓汤圆。记者 王淳 摄

  香甜圆润的汤圆煮好了,小祁盛了一碗端到床前,小心翼翼地吹凉再喂给爸爸吃。小祁的爸爸看着周围一张张关切的面庞,眼中闪着光,手拍着胸膛。小祁说,“爸爸的意思是,虽然我不能说话,但我心里明白,谢谢大家。”

1.jpg

小祁喂爸爸吃汤圆。记者 王淳 摄

  小祁告诉记者,近一段时间来,社会各界给予了他很多关心和帮助,“平均每天要接60多个电话”。有热心人士为他爸爸免费提供中医理疗,有单位为他送来慰问金,有民营养老院提出帮其照顾爸爸的意愿,小祁所在的中铁十一局集团给他送去数万元慰问金。

  张学军感叹,祁建光经历坎坷,但他生在一个好时代,社会各界对他的关爱,成为他成长的最大助力。

3.jpg

中铁十一局集团领导看望小祁父子并送来爱心捐款。记者 王淳 摄

  中铁十一局集团工会副主席方楚晶说,“我们会尽我们所能,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他更多的帮助,宣传他、培养他、培育他。”

  鸡年伊始,中铁十一局郑阜高铁项目工地又热火朝天地的干了起来。小祁说,“新的一年里,我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一日既往地照顾好爸爸,让他能尽快好起来,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6.jpg

中铁十一局郑阜高铁项目正在架梁。记者 王淳 摄

 

90后小伙祁建光带着爸爸建高铁。楚天尚漫绘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