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今日热点

【记·路】炉火边的“守艺人”

发布时间:2017-12-26 08:22:39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讯(记者 陈少哲 周浩锋 刘柳通 讯员 刘洪浩)湖北利川市南坪乡的90后小伙田欢不喜欢按套路出牌。当大学生都向往成为写字楼里的白领时,他却在大学毕业后回到了利川当了一名“小铁匠”,整日游走在利川的村村寨寨里,还在山里成立了一家“铁娃公社”工作室,当起了社长。在他看来,能将土家族打出来的精美铁器送出大山,比在大城市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要幸福得多。

  田欢更愿意别人叫他“铁娃”,这是他的标签,也是他追求的目标。铁娃的童年其实是在铁匠铺长大的。“我的曾祖父和祖父都是打铁的匠人,我从小就喜欢在铁匠铺里待着,在我眼里,打铁时火星四溅的场景比烟花还漂亮、壮观。”铁娃最初萌生当铁匠的念头缘于四年前在一次展会上看到的一组铁质茶器,这组茶器的价格不低,让铁娃发现原来被族人嫌弃的打铁,竟然还有这样的一面。

  回乡后,乡亲们都不太能理解他的选择,特别是家人也不支持他的决定。铁娃没有去理会外界的眼光,而是开始在利川的村村寨寨搜寻老铁匠:每天早上坐第一班公交到乡镇去赶集,看到有摆着铁质农具的摊子就跟人打听哪里有打铁的铁匠,手艺如何;第二天再根据前一天获得的线索去到各个乡镇和村落里寻找这些手艺人……花了小半年,才集齐了一批匠人。

  老铁匠们只会烧火打铁,不懂现代设计,之前打的器具多以农具为主。而铁娃要打的铁器是花器、铁锅、茶器这些更有现代感的产品,需要将现代工艺和设计感融合。比如一口纯手工制作的铁锅,锅的直径和深度的误差要控制在一毫米以内,这样的精细度对随意惯了的老铁匠是一个极大挑战。做出的铁锅大多达不到要求,田欢只能把这些不合格的铁锅敲碎了重做。

  但严格的把关和对质量的执着是有回报的,“铁娃公社”出品的铁锅卖到了国外,也有了一些大订单。虽然手工铁锅的年销售量仅千把口,没法跟工厂的量产相提并论,但在田欢看来,未来一片光明,因为手工的打出来的铁器有手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