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今日热点

[建设生态长江]宜昌母亲河的共治实践

发布时间:2016-03-24 15:42:29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通讯员 淡争艳 李明

  162公里长的黄柏河,是宜昌人的母亲河。

  黄柏河流经远安县、夷陵区,在城区小溪塔穿城而过,于葛洲坝上游汇入长江。

  黄柏河上,建成了玄庙观、天福庙、西北口和尚家河4座水库,为宜昌城区和宜东地区200万人口提供生活、生产和生态水源。黄柏河流域也是磷矿富集地,随着流域内矿产资源开发及生产活动日趋活跃,水质污染风险不断提升。2013年以来,黄柏河水质出现了明显下降的趋势,由原来的一类水质降为三类,给宜昌市饮水安全敲响了警钟。

  宜昌市强化顶层设计,探索黄柏河共治模式。

  2015年9月,宜昌市批准设立的黄柏河流域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局正式组建成立,对全流域进行综合执法。“市编办核定的权力清单,共有108项权力,涉及水利、环保、海事、渔业等部门。”专职副局长洪钧说。

  半年来,该局调查摸底了45家磷矿企业,先后责令5家企业整改违规排污行为,并将其环境违规问题通报给有关县区。

  环境执法,最难是突破地方保护。综合执法局发挥职能作用,通过强力执法,推动上下游、左右岸共治黄柏河。

  去年11月中旬,综合执法局巡查发现,有人在天福庙神龙河库汊建设构筑物,综合执法局依法开展执法调查,责令当事人限期拆除。西北口库区,当地村民谋划建设养猪场和规模化养鸭项目,综合执法局协调政府部门及时制止。“上下游执法‘一碗水端平’,不再像以前‘谁治理谁吃亏,谁污染谁占便宜’,避免了管理分治造成‘公地悲剧’。”洪钧说。

  权力整合,综合执法,发挥出了“1+1>2”的效果。监测数据表明,2015年,黄柏河东支流域水质达标率为94.87%,较2014年提高了6.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