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今日热点

[建设生态长江]铁腕护红线 掀起治污大会战

发布时间:2016-03-25 20:44:20来源:SRC-13

  水体告急——无良企业将工业废水偷排入江,部分生活污水肆意横流。

  空气报警——省内多地PM2.5值爆表,秸秆焚烧狼烟四起,工业烟囱直刺苍穹。

  土壤变质——氨氮磷、重金属……土壤结构变差,地力下降,农作物减产甚至绝收。

  可怕的污染露出了狰狞面目,脆弱的生态环境躺在病榻上呻吟、挣扎、求救……一位老环保人说过,环境也是有灵性有脾气的,你若是一味地“压榨”它、“侵犯”它,它在受不了的时候,也会“揭竿而起”。

  治污染,时不我待,现在出发,加速冲刺,青山绿水就在不远处向我们微笑。

  法已立,犹如高压线,一切心存侥幸的法外之行,必将接受惩罚。

  铁在雷霆万钧。2014年8月19日,省环保厅向恩施州建始磺厂坪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和听证告知书》,罚款100万元。因为该公司在安装调试设备过程中,产生尾矿砂与洗选废水,未经处理、排入洼地后渗透致污。

  铁在法不容情。2015年5月16日,荆州市公安县、江陵县相关领导被约谈,言辞激烈,拍桌瞪眼,这是全省正式启动秸秆禁烧工作以来首次启动问责程序。时任荆州市禁烧办主任、市环保局局长的蒋茂芳最后通牒,如若再犯,严惩不贷。

  铁在穷追猛打。2015年11月2日,接到群众举报的黄石市公安局环保警察支队深入调查,钻山洞、挖废坑,硬是从地下几米的石缝中搜到污染源,按图索骥,顺藤摸瓜,终将一家未办理任何手续的选矿厂负责人送上法庭,接受审判。

  铁在天罗地网。2016年3月13日,茫茫夜幕中,湖北省、武汉市两级港行海事部门紧急行动,天上无人机航拍取证,水上海巡艇围追堵截,在铁的证据面前,向江中偷排油污水的何姓船主不再狡辩,像霜打的茄子一般,乖乖地在行政处罚书上签字画押。

  ……

  一回回约谈声色俱厉,一张张罚单冷酷无情,一次次行动法网恢恢,一桩桩审判大快人心,荆楚大地展现了决胜治污之战的信心和决心,彰显着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庄重与威严。

 

杨绪敏说这是省委省政府在给环保撑腰

  恩施州环保局总工杨绪敏抬头望了望天空,30年的环保工作经历让他感慨万千。“以前参加一些项目的规划会、评审会,我们只能坐在墙角,我们的发言更像走过场,我们的意见基本没作用。”他说,“手里没‘枪’、嘴里没‘牙’的日子终于熬到头了!有了这些法律、法规,腰杆硬了、底气足了,这是省委、省政府在给我们撑腰!”

郭立鹤向记者讲诉环保工作的艰辛

  湖北长江新螺段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负责人郭立鹤远眺着滚滚长江,叹了口气:“有一次,为强迫一个涉水项目增加环保投入,我站在挖掘机前面以死相逼。独木难支啊!”

  现在呢?“法律就是王牌,就是杀手锏,看谁还敢肆意妄为?”老郭揉了揉泛红的眼眶,露出笑容。

 

白鱀豚自然保护区沙盘

 

白鱀豚自然保护区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