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今日热点

[建设生态长江]“千里眼”守护清江

发布时间:2016-03-25 10:08:29来源:SRC-13

全自动水质监测设备

  3月10日,恩施州生态环保工作会议上,一份各县市2月份水质监测的结果让部分县市负责人如坐针毡。

  这份详实科学的数据,来自2014年11月开始运行的全州水流跨界断面检测系统。

  恩施市、宣恩县交界的万寨乡长沙河村毗邻清江,江边上一栋二层小楼被密林包围,很不显眼。“这里面可藏着我们的心肝宝贝。”州环保局总工程师杨绪敏开着玩笑。

水质自动监测系统

  距离岸边10米、水下1米,一条取水管道固定于此,管道的另一端则藏身于这栋小楼的二楼,连接着一套全自动的水质检测设备。每隔4小时,清江里的水样被取样抽进这套设备,再通过1小时的数据分析,氨氮浓度、高锰酸钾指数浓度、总磷浓度等多项指标出现在电脑显示屏上。

恩施清江流域跨界水质实时数据

  “如有数值异常,设备会自动报警。”工作人员曹宁波介绍,接下来就是寻找污染源,行政执法。

  目前,像长沙河站这样的跨界断面检测站在恩施州已建成4个、在建4个、拟建5个,覆盖长江、清江、忠建河、酉水、溇水、唐岩河、郁江、马水河等8条河流。

  杨绪敏说,水是流动的,以往“上游污染下游受害”的事情经常发生,区域之间互相推诿的情况屡见不鲜。“有了这套系统,全都用数据说话。比如清江,从利川进入恩施时的各项数值和恩施进入宣恩时的各项数值,都一目了然,只要一比对,谁污染,谁就要负责,谁就要承担后果。”

  为让相关县市或部门的负责人红红脸、出出汗,州环保局每月都会将监测数据通过新闻媒体公之于众,孰优孰劣,一清二白。

  报道组成员:

  记者胡汉昌 刘长松 甘勇 廖志慧 赵峰 孙凌 通讯员张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