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今日热点

[建设生态长江]环保得民心 感动千家万户人

发布时间:2016-03-25 20:24:03来源:SRC-13

航拍荆州长江大桥

  3月1日0时起至6月30日24时,我省长江、汉江流域进入禁渔期,禁渔时间从往年的3个月延长至4个月。

  禁渔首日,近50尾中华鲟和20万尾四大家鱼被放流长江。

禁渔期放生鱼苗

荆州长江流域增殖放流

  83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鱼类专家曹文宣有些激动。10年前,曹院士就为延长禁渔期而四处奔走呼吁。整整10年,老爷子终于得到了些许安慰。“虽然仅仅延长了一个月,但这足以说明全国人民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这证明我们在向正确的道路上前进。”

  其实,激动、兴奋的人,又何止曹院士一人?

  禁烧秸秆让企业活了,农民富了。公安县万华板业总经理刘峰开心,一纸“禁烧令”让他缓解了常年原料短缺的困境,加大投资500多万元,购买20台收割打包机。有时农民等不及了,自驾拖拉机送上门来。“秸秆可变现,半天搞百元”成为当地农民的口头禅。

同心桥村的花卉苗木养殖基地实景

  保护土壤让城市美了,产业优了。枝江市问安镇同心桥村村民谭朝英很满意,把自家土地流转给宜昌龙源林业有限公司进行花卉苗木养殖,既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日子,又能在公司里修枝剪叶,干干净净地挣着双份钱。在枝江市,像这样的花卉苗木企业已有十余家。一路走来,两边郁葱,心旷神怡。

禁渔期白水港村村民家门前的渔船

  防治水污染让江水清了,渔民笑了。在宜都枝城镇专业渔民村白水港村,尽管是禁渔期,66岁的老渔民刘成兵依旧经常在江边溜达,“看看有没有企业往江里偷排污水”。

记者在枝城镇专业渔民村白水港村渔民家采访

  该村的支书李春梅说,像老刘这样的“义务监督员”全村有几十人。她说:“长江是全村600多村民安身立命的饭碗,谁敢往江里偷排污水,砸我们的饭碗,我们就跟谁卯上了!”

  一股股清水,向着能容纳它的处所,畅快奔流;一缕缕清风,拂掠着荆楚大地秀美山川;一片片沃野,红的花、绿的苗,朝气蓬勃,郁郁葱葱。

  回眸过去,我们曾经在取得辉煌发展成绩的同时,或多或少忽略过环境保护的深远意义,其实青山绿水同样可以化作金山银山。

  展望未来,上有不可侵犯的法律法规,下有期盼蓝天白云的民心所向,绿色之旅虽有坎坷荆棘,却必定走向胜利。

  (报道组成员: 记者 胡汉昌 刘长松 甘勇 赵峰 廖志慧 孙凌)